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小扎的女儿出生了,小扎夫妇和大家分享喜悦的同时还宣布了一件事情,就是接下来会陆续捐出二人手里99%的脸书股份用于慈善事业。这本是大好事一桩吧,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竟然有人对此不屑一顾,甚至是嗤之以鼻,我给大家归纳一下嗤之以鼻的三个层次:
  1. “这有啥了不起的,他这么做是为了躲避美国高额的遗产税!”
  2. “他那是把钱转移到自己的基金会,以慈善的名义自己想投什么投什么,不仅避税,还能享受高额的投资收益。”
  3. “扎克伯格这么做有啥值得尊敬的,美国设立的税收制度更让我敬佩!”
  借用金星前一阵很火的一句话,并请自行脑补语气和神态,"Excuse me, I don't understand!"
  小扎夫妇是不是把钱拿出来做好事了?好事的结果是不是让更多的人受益了?这个世界是不是因为多了一些这样的人而更加美好了?就冲这些结果,难道我们不应该鼓掌吗?我们对善举的定义必须是无私奉献吗?必须是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别人才行吗?必须是自己一分钱不留,自己吃糠咽菜,把钱都拿出来直接分给穷人才是伟大的吗?坦白说,这个就是根深蒂固却早已变形的集体主义观念在作祟。人在没有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就应该先把自己的一摊事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了,有能力承担更大责任的时候,再去关心其他人,且这种关心也根本不是牺牲自己,而是在顾好自己的同时兼顾他人。扎克伯格避税怎么不行了?即使没有把避下来的税都拿去帮助别人也是理所应当的啊,因为避税而觉得扎克伯格此举不够伟大与前一阵去马云微博下面逼捐有本质差别吗?这是其一。
  其二,做慈善根本不是一年两年的冲动之举,而是一个持之以恒,能够持续下去的事业。从经济学的角度,一次性的把钱拿出来分光哪里比得上可持续的投资?做好事的同时,还有持续不断的钱入账来保证继续做好事,哪里不对了!?咱批评人之前,有点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可以吗,亲们!?另外,咱中国人不是也有古话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第三,既然有人揣测小扎捐款背后的动机,并认为他的选择都是拜美国伟大的税收制度所赐,那也请允许我妄议一下这些人的心理。刚吃饱饭的人怎么能够理解并相信一个身价数百亿美元,却整天穿破T恤、开破车的年轻人的情怀呢?
  这张照片是小扎被人偷拍到在自己的车上发短信,这部车就是大众高尔夫GTI,美国报价三万多美元,国内卖20万人民币出头吧。
  大众汽车看到了这条消息后,还很兴奋地给小扎写了封热情洋溢的信,见下。
  最近听说小扎换车了,你是不是以为至少也得换个保时捷或者特斯拉啊,他换成了本田的一款小车,什么型号我不知道,不过看起来好像还不如高尔夫GTI...
  本人在今年四、五月份刚好有机会分别见到了扎克伯格本人和脸书的早期投资人、硅谷大名鼎鼎的Pieter Thiel(去年热卖的《从零到一》的作者),想在这里很大家分享一下。
  小扎常年就是穿照片里这件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T恤,上面被偷拍的照片里是这件,抱着女儿的小扎还是穿这件。小扎的理想就是连接地球上所有的人,这个理想从脸书创建第一天起一直坚持到现在。脸书刚刚起飞时,多少人看小扎的热闹,觉得他一个小小的八零后,不成熟也不是学商科出身,脸书也无非是小孩子一时兴起的游戏罢了。而今天呢?前不久扎克伯格刚刚被评为了全球最成熟的CEO之一。
  坦白说,我见扎克伯格之前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影《社交网络》里被塑造的扎克伯格的形象:木讷、面无表情又不善言谈的极客。而真实的扎克伯格的确惊艳到我了!扎克伯格本人个子不算高,穿的又这么朴素,但这些丝毫不影响他的领袖气质,气场绝对全开。他非常健谈更是非常专注,交谈过程中,他的眼神就是专注地盯着你,绝对不会被周围环境里的任何人和任何事distract到,当谈到脸书未来的愿景时,他眼神里的激情都快要溢出。如果你问我,如何才能创办伟大的公司,我当然可以告诉你一大堆要素,比如聪明啊,坚持啊,勤奋啊,踩到点啦,但是我始终相信,理想和情怀是绝对少不了的!而理想和情怀恰恰就是区分一家公司是伟大的还是普通的最为重要的要素!
  再给大家讲一个关于脸书和扎克伯格的故事,这个故事是Pieter Thiel说的。2006年雅虎提出要买脸书,开价10亿美元,当时脸书的董事会有三个人:小扎,Thiel和另一个风投Jim Breyer。因为脸书才两岁,且压根没盈利,估计那时也没有人想明白脸书这东西怎么赚钱,投资人当然是希望早早退出,Thiel和Breyer都劝小扎接受,他们对小扎说,“你才22岁,你有25%的股份,拿了这钱,你还可以做很多别的事情。”小扎说,“我只想做社交网络,不想做别的,我拿了钱还是会再做一个,却不会比脸书更好。”平心而论,你22岁的时候面临和小扎一样的处境,你怎么抉择?人们总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道理很简单,做起来真的是不容易。一个在22岁时就可以毫不犹豫地拒绝数亿美元的小伙子,他心中的理想和情怀又怎么可能是你以为的算算避了多少税,投资收益了几个点?不要拿你的追求去套别人的追求,再刻薄地说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可能有点扯远了,但我是想通过这些例子表达这么一个简单的观点,这个世界上是有理想和情怀存在的!而且理想和情怀一点也不与把自己的日子过好相矛盾!我们自己古语不也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嘛!小扎的做法不仅令自己的日子过的更美好,也帮助这个世界变的更美好,就像他信里说的,“为了让你们这一代居住在一个更好的世界,我们这一代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
  【我和世界之间】的三个小编——卢峥、刘佳和我,我们在读扎克伯格的信不仅感同身受,更是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作为母亲身上的责任。是的,我们没有小扎那么有钱,也没有小扎那么有影响力,但是没有关系,小扎成长的故事恰恰告诉我们,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从影响我们自己的孩子做起,只要心中有理想,有情怀,这颗小小的种子终会长成大树。我现在还记得前年带我儿子参观西雅图盖茨基金会的场景,当小小的他把写着“希望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小朋友都可以健康,都拥有同等受教育的机会”的小纸片挂起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睛里的真挚。是的,我们做的远远不够。
  最后,既然大家提到了美国的税收制度,特别是遗产制度的伟大,我就简单说一下。美国开征遗产税源于独立战争和内战期间国库没钱,于是政府开始向超级富豪征遗产税,你不交不行啊,国家都快打没了,你不交,谁来保护你的遗产?时至今日,高额的遗产税虽然合法,但是否合理其实是有很多争论的。这涉及到产权问题,社会平等问题,还有道德与伦理,简单粗暴的杀富济贫从来不是社会平等的最优选择。很多超级富豪也在想尽各种办法来逃避遗产税,无论扎克伯格是以什么形式来做慈善,比如被大家诟病的投资机构,回馈社会以及让人类的未来更加美好一定是其目标之一,不然美国那么多聪明能干的律师,找不到帮助小扎避税的更好办法吗?
  我对某些人揪住扎克伯格是为了避税和为了更好的投资不放而感到深深的失望,这件好事明明可以引起我们更多更有意义的思考,比如我们为什么不去探讨为何美国会出现像扎克伯格这样既可以实现个人价值的保值,又能为全人类作出贡献的超级富豪?我们为什么不去探讨到底慈善是由个人来做效果更好,还是政府来做效果更好?我们为什么不去探讨为何我们对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理解还如此初级?
  小扎捐款招谁惹谁了?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号:我和世界之间
话题:



0

推荐

王曦

王曦

2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乔治城大学硕士在读,研究兴趣是艺术史和哲学。王曦曾担任过科技媒体凤凰科技与36氪的特约撰稿人,并采访过包括Airbnb联合创始人、GoPro创始人、谷歌眼镜技术负责人在内的多个科技先锋人士。目前,王曦会在微信公共号“我和世界之间”和大家分享艺术感悟,欢迎关注。“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更加全面地理解世界、进而理解自己是我近几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哲学、科学与艺术是理解世界三个最为重要和根本的角度,因此在接受过严格的理科训练之后,我选择通过研究艺术史和哲学来重新看待这个世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